文章分類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到處走到處拍,曾任記者、雜誌編輯、攝影,喜愛戶外活動與國內外旅遊,設立KARAWAN ADVENTURE卡拉旺探索基地,有事沒事自己划獨木舟健行,也幫人組織活動與攝影 合作與洽詢歡迎來信aki@karawan.com.tw

2012年5月14日 星期一

美軍的痕跡 高雄綠洲西餐廳

一個地方的料理,總是跟歷史脫不了關係。


台灣西餐料理走入民間,我想最早應該就是日治時期的和風洋食開始,而其中代表的餐廳則是台北的「波麗露」。接下來,就是美軍駐台時期的影響,隨著1951年韓戰的爆發,美軍以軍事顧問團的名義開始進駐台灣,直到1965年越戰正式白熱化,有機場、港口的地方美軍人數都大量增加,為了滿足這些美軍相關人員、眷屬,自然帶起了相關的產業,而吃的就是最顯著的一個例子。


就像台灣可口可樂成立於1957年,在早期,可口可樂並沒有在市面販售,而只在有美軍的基地內才喝得到,那時坊間也出現了同樣專門供應給美軍的西點麵包店。這樣的環境下,開個西餐店賺美金,也是門不錯的生意,目前在高雄還有兩家西餐是在這樣的背景下經營至今,就是「角洲 」與「綠洲」。




這次來到綠洲,「50年代美軍第七艦隊懷舊老店」這句話就將這家店連上了台灣近代史。


在60年代起,為了因應美軍的需求,台灣如同泰國一樣也成為美軍的後勤基地,這時期台北松山機場周遭中山北路、民族東路、農安街、林森北路一帶酒吧林立,而高雄緊鄰港口的七賢三路一帶,台中還有台南也曾經經歷過一樣的美軍歷史,在這些酒吧隨著美軍撤台消失後,仍有一些店家存留下來,就像綠洲西餐廳依然存在。

不只台南,到高雄我也喜歡逛老城區,這天在鹽埕區漫步到用餐時間,撇見了一家窗明几淨的小西餐店,與一旁準備Check in喧鬧的中國遊客相較,這間餐廳散發出彷彿與世隔絕的氛圍,門口的小牌子更把我吸引進去。




店裡位子不多,除了幾位已經在用餐的顧客,剩下的位子都被預訂了,就等一會兒吧,畢竟高雄也不是這麼常來。觀察了一下現場無論是在等人或是用餐中的顧客,中老年人佔了多數,而年輕人也多半是隨著家中的長輩前來,果然是老店。


店裡的服務人員只有一位阿姨,照顧十幾位客人,有位子後看看菜單,餐點滿簡單的,就是魚、豬、牛、雞,我們點了「安德烈豬排」與「菲力牛排」。首先登場的就是排餐先鋒組:濃湯、餐包、沙拉,濃湯不是勾芡的透明玉米湯,餐包也不會爆漿,沙拉蔬菜夠脆,搭配很傳統的千島醬,不至令人驚艷倒也不讓人失望。



最重要的主餐來啦!菲力牛排我選擇五分熟,因為既然是菲力,過熟就沒必要吃啦~這裡的排餐是使用磁盤而不是鐵板,加上擺盤的方式頗為雅緻,自然與一般的平價牛排店有了很大的區隔,副餐有白飯還有馬鈴薯泥,白飯應該就是在地化的最佳特徵吧~!


菲力牛排的份量不大,但是肉質還有火候控制都很不錯,表層與裡層的熟度很均勻,不會有斷層出現~雖然有黑胡椒醬,但是好吃的牛排我還是喜歡原味,而且其實牛排配白飯很搭,在家裡自己煎牛排我也會配飯吃啊~




炸豬排很簡單,裹著一層薄薄的麵粉去炸,呈現金黃色的色澤,乍看之下或許不太起眼,但是吃起來肉質軟嫩,外皮也酥脆~一樣配著白飯吃,就讓人有吃豬排飯的感覺啦~




 飯後甜點有熟布丁,焦糖味道濃,甜度足又不膩~


吃完甜點喝杯咖啡或是紅茶畫下句點,這種杯子其實還滿有時代感啊~




這次到高雄閒晃的收穫之一,就是來到了超過40年歷史的綠洲西餐廳,雖然不大,但是整個用餐環境與餐點都有一定的水準,平常雖然比較常吃平價牛排,像是中壢的米老鼠、唐老鴨,雖然在價格上有一些差距,但是我覺得來這種老店更有意思啊,品質也好多了~其實在台北也總是往老店鑽,下次來去吃仁愛路的沾美西餐廳還有延平北路的波麗路好了!


雖然看網路上有高雄人覺得綠洲沒有以前這麼好了,但是以我一個外地人來到這初嚐綠洲,我可是給予不低的評價啊!以後有機會我還會來的~




綠洲西餐廳

地址:高雄市七賢三路98之16號

電話:(07)551-9479/531-4443







2 則留言:

  1. 可以去新國際西餐廳試試, 它與綠州是兄弟, 也是屬於50年代的餐廳, 底下是第三代老闆的部落格, 可以瞧瞧

    http://www.wretch.cc/blog/nir1964tw/7549371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啊!下次去高雄又有新目標~
      感謝告知~
      想問一下,角洲跟綠洲有關係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