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到處走到處拍,曾任記者、雜誌編輯、攝影,喜愛戶外活動與國內外旅遊,設立KARAWAN ADVENTURE卡拉旺探索基地,有事沒事自己划獨木舟健行,也幫人組織活動與攝影 合作與洽詢歡迎來信aki@karawan.com.tw

2012年5月10日 星期四

台南的小美國 關於CAT與AIR ASIA亞航







台南

有我部分的童年,以及老爹全部的年少~

今晚,我聽著老爸講著屬於他的童年回憶。

時光回到民國40年代,大約是1958年,當時面對健康路體育場入口,左側有個小巷子,走進巷子裡就能進入一個小美國,因為那裡是台南市的美國人社區 ─ CAT (民航空運公司Civil Air Transport Inc.)美籍員工宿舍。

CAT早期是國籍航空,後來轉賣給美國CIA(中情局)成為外圍組織,會知道這些,是因為阿公就在CAT工作(在1968年一架波音727在林口墜毀的空難事件後轉去AIR ASIA),在那年代領美金薪水是件大事,老爸有時跟著阿公去那裡參加公司舉辦的園遊會,也因為這樣看到了宛如異次元的另一個世界。

◎註:關於阿公,他老人家最早是中華民國海軍,但是他所服役的日製軍艦才剛從日本接回國沒幾年,在日本接艦期間認識了日本朋友,諷刺的是,沒多久船就在淞滬海戰遭到日軍擊沈。之後阿公加入了中國航空公司(China National Aviation Corporation)前往印度加爾各答維修飛機,二戰結束後中國內戰隨即開打,接著發生的兩航事件讓中國航空公司瓦解,讓當時在香港的阿公失業了,才轉往CAT民航空運公司工作。


從上海姨婆那取得的阿公阿媽年輕時的照片


我老爸到現在還記得阿公制服上CAT三個字,他以為這三個字是China Air Trasportation,實際上應該是Civil Air Transport才對,也就是老蔣為了怕失去飛機授意讓飛虎隊傭兵頭子陳納德掛名老闆的民航空運隊,這支空運隊伍在冷戰期間相當活躍,在越戰如火如荼的階段,被困在滇泰緬金三角的國民黨部隊(這就是小說()/電影:「異域」  的歷史背景),也是由CAT派出飛機接運來到台灣

有趣的是,原本在台南機場工作的阿公,有一天他們制服突然變成了Air Asia,但是工作內容並沒有改變,其中自有奧妙之處。Air Asia的C-47運輸機,常常需要改裝機艙內部,為的就是裝載各種不同的貨物,但是裝甚麼貨?去哪裡?這就多半是機密了~

在Don McCullin所著之《Unreasonable Behaviour─不合理的行為》書中,他曾回憶有一次在前往柬埔寨採訪的運輸機上與台灣飛行員相談甚歡, Don McCullin 下機後飛機折返,剛起飛就被擊落,他趕緊混入人群中,之後趕緊找機會離開柬埔寨。這段回憶就揭露了台灣在冷戰與越戰中隱晦的角色,而這運輸機非常可能就是CAT或是Air Asia旗下的。




另外就是梅爾吉勃遜年輕時主演的電影─「飛離航道Air America」,講述的其實就是以這批傭兵飛行員為基礎的故事。


但是CAT在1975年,也就是越戰結束那一年,美國的法人股東決議解散CAT,因為再也不需要執行Black Ops機密任務,CAT也沒有存在的必要了。
嘖嘖,原來我跟我老爸還滿像的...........

回憶的場景回到了台南,健康路那兒的房舍就跟陽明山上的美式平房一樣,籬笆內大院子中間的房子有著紅瓦屋頂,搭配著白色木牆,家家戶戶裝著冷氣、冰箱,讓一般庶民瞠目結舌。除了鮮明的紅白色房屋,還有一座有著湛藍池水游泳池,白皮膚的小朋友在那跳板上彈啊彈~彈啊彈地噗通一聲跳下水,在草皮上舉辦只在電影畫面出現的BBQ PARTY,喝著可口可樂,這樣的景象深深地刻在老爹的腦海,即使過了半世紀都還無法忘懷,無法忘懷那個隱藏在台南小巷裡近在咫尺,卻又遙不可及的天堂。


台南TAINAN CAT CLUB



◎註:飛虎隊陳納德(傭兵頭子)的民航空運隊CAT( Civil Air Transportation )於戰後1955年改組為兩間公司,其一為中美合資的CAT民航空運公司,另一間則是隸屬於美航Air America的AIR ASIA,實際上是CIA的合法掩護,當時在台北中山北路上還有辦事處。

在越戰時期AIR ASIA就負責從越南戰場來的大批F-4幽靈式戰鬥轟炸機整備,當時的台南機場就是美軍戰機的保養廠,在越戰如火如荼的1960年代,許多台南高工飛機修護科的畢業生都進入AIR ASIA,當時可是3班制24H不停地維修大批的F-4,許多台南的家庭也就這樣靠著戰爭養活一家人,老爸中學時期進去台南機場找在AIR ASIA工作的阿公,就曾看到大批拆解到只剩機殼,大保養中的F-4幽靈式戰鬥機


(◎網路圖,版權屬於原作者)越戰時期台南機場內應該就是這種盛況,當時世界上最新稅的F-4全天候戰鬥轟炸機齊聚一堂啊!

雖然隨著冷戰中的熱戰─越南戰爭在1975年結束、中華人民共和國崛起並取代中華民國成為國際上的「中國」並與美國於1979建交,台灣身為美國手中的一顆棋子的價值已經改變,當時身為冷戰後勤單位的AIR ASIA已經消失了(現在的亞航為台翔與台糖所有,承接軍用/民航機維修、整備業務),美國人逐漸撤出台灣,健康路旁的美國人社區也早已消失無蹤,但是還有留下些許痕跡,就在台南機場旁,台一線一旁穿過平交道就能來到「亞航社區」喔!




延伸閱讀:南臺灣的冷戰傳奇─亞航公司

美軍在台灣
https://www.flickr.com/photos/133023372@N04/albums/with/72157657009060670

Taipei Air Station

http://taipeiairstation.blogspot.com/

#台南 #亞航 #AIRASIA #冷戰 #C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