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到處走到處拍,曾任記者、雜誌編輯、攝影,喜愛戶外活動與國內外旅遊,設立KARAWAN ADVENTURE卡拉旺探索基地,有事沒事自己划獨木舟健行,也幫人組織活動與攝影 合作與洽詢歡迎來信aki@karawan.com.tw

2012年5月22日 星期二

TIBET 西遊記 卷一 踏上往西天之路

其實我對西藏沒有狂熱。


是的,對我而言,西藏曾經只是地理課本上的地名,會去西藏也算是因緣巧合吧~大約5年前,那時剛離開了蘋果日報的工作,藉由喜愛旅遊的同事介紹,結識了陽光小屋的核心人物─ACE,那時陽光小屋還未誕生,而ACE人正長居拉薩,進行他的人生大冒險,而我,只是一個去看看的念頭,就展開了西遊記。


很慚愧,一直沒有好好記錄這段旅程,直到現在開始寫這部落格,才決定在遺忘之前補上這段回憶。


決定要衝西藏的同時,也開始找旅伴,東問問西問問,最後的組合變成武陵校友會,兩女一男東西收拾收拾就準備出發了。其實我們並不是背包客,卻要像個背包客去西藏,現在回想起來實在是有點好笑~




這次自己搞定的行程是挺麻煩的,入藏紙早在出發前就由ACE處理好,填上了一堆可能去的地方(因為太隨性其實沒啥安排,想著到了再說........),接著就安排機票啦,那時的路線還挺複雜的:


台灣→香港廣州(通寶巴士,白雲機場過夜)→四川西藏


也就是說交通的時間就差不多花了兩天,這段旅程沒啥照片,但是回想起來到是滿豐富的。在這之前我沒有去過中國,雖然知道大概的狀況,不過還是親身體會過才能了解,就從到達香港機場出關,上了通寶巴士說起吧~




當車子到了關口黃崗,整個環境與氣氛就變了,很難描述這種感覺,人又多又擠,又五味雜陳,接著到達深圳也是一樣,說實在的,這種變化令人有點不安~


巴士在夜晚的高速公路上奔馳,還記得那時正下著雨,我一路沒睡看著窗外,在夜色中我只看到三種景色:工廠、宿舍、酒店。這三種景色就像電子舞曲的LOOP一般不斷輪迴,直到到達廣州,我才發現這條代表進步的工業生產鏈長達300km以上,換句話說,就如同整個台灣西岸是連綿不絕的工業區,一格一格的宿舍裝著無數離鄉打拼、淘金(賣命)的出外人。






當巴士到達廣州市區,這才又增長的一番見識,在暗夜的街頭上一下車拿了行李,就有20人左右圍了上來,你一句我一句地喊著:「要不要坐車?」、「要不要住飯店?」「我幫你拿行李。」同時不斷熱情地伸手要「幫」我們拿行李,好不容易突圍之後,隨便抓了個人問去白雲機場多少車資,那人回覆:「150RMB」,後來先躲進一旁的M當勞吃點東西,也見識到史上臉最臭服務態度最屌的店員,吃東西時順便討論一下,沒想到一出M當勞又重演了一次一樣的包圍戲碼,直到我們隨機攔了台VW SANTANA計程車,司機說「白雲機場70RMB」,我們馬上上車直奔白雲機場正旁邊的HOTEL,這一路一樣刺激,前座與後坐之間的欄杆讓人有搭囚車的感覺,而且鬆散的車體以破百的時速開著窗在高速公路奔馳,也堪稱一絕啊!這裡又埋了個伏筆,在路上我看了收費表對照行駛里程,如果照表跳到白雲機場的其實只要40RMB..............


所幸,我們安全抵達HOTEL。


扭開電視,剎那間我們彷彿回到台灣,因為台灣電視購物頻道上的消失的購物專家在這啊!那誇張的台詞與口氣,讓我們安心地進入了夢鄉。


待續:西遊記 卷二 60%的空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