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到處走到處拍,曾任記者、雜誌編輯、攝影,喜愛戶外活動與國內外旅遊,設立KARAWAN ADVENTURE卡拉旺探索基地,有事沒事自己划獨木舟健行,也幫人組織活動與攝影 合作與洽詢歡迎來信aki@karawan.com.tw

2012年4月18日 星期三

童年懷念的滋味 雞蛋冰



台南天氣熱,是個適合吃冰的地方~小時候最容易買到的冰品,除了雜貨店裡常見的百吉果汁冰棒(先扭斷頭,然後折斷腰那種~)

我還記得小美冰淇淋的小店裡還有賣一種冰淇淋造型、塑膠膜包裝的養樂多冰(無誤),除此之外,住宅區巷子還有一種用三輪車送到府上的冰品,就是─「雞蛋冰」!


雞蛋冰,顧名思義,就是要先剝殼的雞蛋型冰品,口味有牛奶、巧克力,就看小販做甚麼口味~而插著一根竹籤的雞蛋冰總是在下午才出現在巷子,童年的冰品滋味總是讓人回味。
雞蛋冰阿姨人很好~
雞蛋冰招牌的字「美味芬芳,營養豐富」是由右到左,就可知道歷史悠久~三輪車上有著古老的木製保冰櫃

傳統的雞蛋冰使用的是金屬蛋殼,應該是鋁製~
由蛋殼上的洞插入竹籤,剝殼後就可以吃囉~
離開台南之後,有一次在中壢夜市看到有一攤賣雞蛋冰的,衝著對雞蛋冰的懷念,我買了一顆,當老闆拿出來的時候我發現蛋殼變成塑膠了!心想.......這算是與時俱進嗎?入了口就完全幻滅了,這根本只是巧克力味道的冰塊!做這種冰品基本的芡粉看來是省略了........從此我就再也沒吃過雞蛋冰了。


直到最近回台南,在五條港閒晃的路上看到了熟悉的三輪車,車上的圖樣還有字跟20多年前離開時一樣,懷著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我又買了一顆巧克力口味雞蛋冰,所幸,這顆雞蛋冰把我帶回20多年前!甜味跟巧克力味相當平衡不搶味,無論你是要慢慢舔還是含著,也能咬得下去,這種口感才對啊~


無論有沒有吃過雞蛋冰,下次看到古早味的三輪車,一定要試試看。好不好吃很主觀,覺得沒甚麼特別的話,就當是吃「古早味」吧!


價錢我有點忘了,應該是一顆10元~





2 則留言:

  1. HELLO 阿奇人,
    你好,我是文創系的學生目前正在製作畢業專題,我們的專題有一部份做到台灣的傳統冰品,想問能不能引用您這篇文章的相關資訊和阿姨和雞蛋冰的照片?
    謝謝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