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到處走到處拍,曾任記者、雜誌編輯、攝影,喜愛戶外活動與國內外旅遊,設立KARAWAN ADVENTURE卡拉旺探索基地,有事沒事自己划獨木舟健行,也幫人組織活動與攝影 合作與洽詢歡迎來信aki@karawan.com.tw

2012年4月23日 星期一

新鮮‧簡單‧好吃 開元紅燒土魠‧虱目魚

我在台北不吃虱目魚。


住在台北西門町這麼多年,當然吃過名店─阿財目魚肚,它我失望了。


虱目魚是很能代表南部的食物,在嘉義南端、台南、高雄北部的沿海,有大面積的海水虱目魚養殖場,台南人吃的虱目魚,是天還沒亮的時候就下網撈上來的,小時候也曾在清早跟著老爸去他朋友家的魚塭下網體驗撈虱目魚,上岸的漁獲然後直送魚攤去骨,小時候對虱目魚的印象都是一尾尾放在盆子內呈現尾巴朝外的放射狀,也因為這樣所以身軀總是彎彎的。而送到台北的虱目魚自然有地理上的先天的限制,再怎樣都沒台南鮮美。


就因為近,所以新鮮就很好吃,台南賣虱目魚的店家自然也多,不過每個人習慣、喜好略有不同,我來分享一下我最常吃的吧。

有位大叔開Porsche Panamera來吃


這家招牌不是很明顯的店位於開元路上,長榮路與林森路中間,就在公園對面這裡有著緊鄰的兩家虱目魚店(許多人都不知道這公園的前身是台南美國學校),我最常吃的是這家有賣土魠魚羹的~相較於阿堂鹹粥,開山路這家遠離老城區也虱目魚專賣店少了排隊的觀光客,但也更貼近台南的生活。(這點我覺得不一定了~)


這裡的虱目魚料理也就是傳統的魚肚、魚皮、魚丸、綜合, 最近隨著物價上漲,虱目魚產品也漲價了,原本55元的魚皮湯也漲到了60元。




很不幸,因為「油電雙漲」,所以..............又



這裡的虱目魚湯,是清湯,清澈的魚湯卻有著濃厚的「鮮」味,搭配一些韭菜還有薑絲就很對味了,即使夏天會流汗,我都還是整碗清空。話說有一次出差帶著李主筆來,平常不喝魚湯的他一入口就嚇到了!相較於阿堂的虱目魚,這家的魚肉纖維比較細,魚皮也稍薄一點,我個人覺得口感比較細緻,各有風味啊~~


話說有一次回桃園前拎了一份虱目魚肚上車,回到家當然是放進冰箱,隔天要喝的時候發現這湯已經不成湯,而變成果凍狀,這就是有真材實料又用心做料理的鐵證啊!

大量青蔥,搭配一點辣椒、蒜頭,浸泡在糖與醋的沾醬,怎麼吃都好吃~


除了虱目魚,這裡的土魠魚羹也好吃,裹著薄粉、現炸又實在的土魠魚塊跟北部裹一大層麵粉的現成冷凍土魠魚塊相比(這種根本吃不出是不是土魠魚),實在是天堂與地獄之別,不過口味偏甜,嗜鹹的就可能不愛了~




最後還有一個很重要的配角(也可以是主角),那就是肉臊飯,你要叫他魯肉飯也可以啦~雖然是街邊小店的肉臊飯,我卻吃到「精緻」,那鹹鹹甜甜的口感,搭配一些香菜,我只能說這味道我愛。以前住在西門町也常吃金鋒還有阿財虱目魚,不過個人還是給這家較高的評價,而且這段差距可不小。




寫到這,是該收拾包包來準備去台南囉!(話說完我就到台南拍了這些照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