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到處走到處拍,曾任記者、雜誌編輯、攝影,喜愛戶外活動與國內外旅遊,設立KARAWAN ADVENTURE卡拉旺探索基地,有事沒事自己划獨木舟健行,也幫人組織活動與攝影 合作與洽詢歡迎來信aki@karawan.com.tw

2012年4月12日 星期四

遠目的回憶 台南89漢堡

紅磚道時期的大學路

只要是鄉民,多半都知道丹丹漢堡文,每次看到鄉民在戰速食南霸天的時候,我就想到了小時後的回憶─大學路上的「89漢堡」。

如果89還在,也開分店,或許89也會是速食南霸天吧~

讓我說說我回憶中的89漢堡吧!它有著磚牆外觀,室內則是樓中樓空間,走進門左前方一排點餐櫃檯,右前方有個左彎的樓梯向上,在樓梯旁另外有個小櫃台,賣的是義大利冰淇淋(現在想想在20多年前還真是時髦),印象中有段時間還賣起PIZZA,這就是我對89的印象。


有一年,89漢堡正隔壁蓋了一棟新建築,直到金黃色的M出現還有恐怖的血盆大口小丑出現,我才知道麥當勞來了,但是,很神奇的是,中午用餐時間89的櫃台總是排了好幾排飢餓的台南人,而麥當勞可說是門可羅雀。麥當勞唯一贏的地方,就是有早餐,畢竟89開門的時間在10點以後,而我也只有在台北姑丈來台南時才會進麥當勞吃早餐。


還記得餐點方面有A餐/B餐,其中的餐點搭配倒是忘的差不多了,大致上還記得漢堡使用的是豬肉漢堡排,簡單地搭配番茄與芥末醬,加上幾片酸黃瓜,附餐的薯條也很好吃,薯條是用小紙杯裝著。炸雞很明顯有醃過,裹上薄薄的粉下鍋炸,外觀色澤偏向咖啡色,如果要拿坊間的速食做比較,就是頂呱呱吧~但是,炸得更「乾淨」。

回憶中的89真的很好吃,即使在20多年前的速食戰國時代中,台南遠東百貨對面就有Hardee's哈帝漢堡」(超大量火腿取代漢堡排)還有Tyler「泰勒漢堡」(高帽子黑人招牌),加上當時台灣還有Wendy's「溫娣漢堡」,中正路上還有24HOURS營業的「香斯麥」,麥當勞肯德基更不用說,別忘了全台灣都有台式速食「香雞城」,跟這些我吃過的連鎖漢堡相比,89漢堡還是我的首選啊!當然也有不少回憶,還記得小時候生病的時候想吃89,我娘還是買給我~除此之外,有一次表姊從中壢來台南玩,在89吃到太撐走不動~這件事淪為大人們的笑柄多年。


Hardee's哈帝漢堡

小時候對哈帝漢堡的印象就是有大大球池。


Wendy's「溫娣漢堡

依然記得當時中壢桃園客運旁邊就是平房式的溫蒂漢堡,是許多人國小國中的回憶。而且有道餐點是鋁箔紙包著的烤馬鈴薯,其實就是後來逢甲夜市熱賣然後延燒全台的起司馬鈴薯。


後來,我也隨著老爸的工作離開了台南,有一年回來,89已經變成了肯德基。
就像老家被伯父整理得不成樣,連89也帶著台南的回憶消失了。

直到大學畢業,也就莫約10年前,89一度重出江湖,但是只賣炸雞還有雞肉漢堡,就在林森路上與健康路上離體育公園不遠處,不過為時不久,89帶著那有點走味的熟悉,真正地消失了,不過,這次我留下了10年前89的炸雞紙袋,還有回憶,同時想著如果89從未消失,「第一次親密接觸」的場景絕對不會是麥當勞,而會是89。
拿出珍藏的89炸雞紙袋(雖然不是小時候留下的),我還很認真地聞了一下有沒有味道殘留(癡漢狀)............



註:20多年前沒人吃速食會拍食記,所幸有神秘人士提供這張失焦的底片照,保留了那逐漸模糊的89漢堡。

#阿奇人 #台南 #89漢堡 #八九漢堡


42 則留言:

  1. 謝謝你分享89漢堡的故事。這間速食店真的充滿了不少兒時回憶。能看到照片著實感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想到新的89現在只賣時下流行的義大利麵,我就哭哭了~~我想吃有回憶的炸雞還有漢堡啦!

      刪除
  2. 89炸雞口味, 現在在健康路上的8818可以找到....
    http://blog.udn.com/enjoylife2228/10541869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下次回台南再8818去鑑定一下囉~~話說以前89炸雞也曾短暫在健康路上復活

      刪除
    2. 我猜可能是同一個老闆....家父說炸雞的口味幾乎一模一樣

      刪除
  3. 當初邪惡的麥當當出現時,我爸爸的學生,當時的麥當當店長,跟我爸爸說:哼!89?就是要讓它89天倒閉!後來,89撐了好幾個89天,雖然終究不敵跨國大企業,但給台南人留下多少美麗的回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不是不敵,哪位鄉民有內幕可以提供~?

      刪除
    2. 因為肯雞雞用更高的房租租下店面
      89才被迫搬家的...

      不然現在倒的應該是麥當當

      刪除
    3. 我一直以為這塊地地主就是89~~看看現在改建後樓上又是89義大利麵。

      不過話說麥噹噹這種邪惡跨國食品集團也沒這麼容易倒掉呢~

      刪除
  4.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6. 那天去吃8818我爸也跟我媽說有89的味道(我還問說89是啥)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阿奇版主這兩張89的照片可不可以讓成功大學的FB使用分享呢?
      因為今年2020年11/11是成大89歲的校慶,想要用89炸雞的照片作為一個老台南人共同的回憶?

      想跟您詢問這兩張照片的授權?
      因為我們公司剛好幫成大在管理社群平台

      謝謝喔~麻煩您再回覆我

      謝謝~

      刪除
  7. 看完我都要哭了@@竟然還有那個紙袋!!!!小時候我最愛的炸雞和薯條就是89!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時候每次靠近長榮路大學路就很煎熬,因為每次我爸媽都要去吃余家刀切麵,但是我都很奢望他們會突然大發善心拐一個彎讓我去89吃炸雞和薯條,那個轉彎折磨我好多年,哈哈

      刪除
  8.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9. 您好,我想請問可以跟您索取那張89的照片嗎? 因為我跟男友要拍婚紗了,當年第一次見面就是在89,有很重要的意義,想用這張照片作為背景,所以需要像素大一些的電子檔,不曉得方不方便?謝謝。 ^^"

    回覆刪除
  10. 好懷念,其實八九離開大學路後,曾短時間在開元路跟勝利路衝的小店(真的非常小,比便利商店還小)經營,因為住得近去吃了幾次...好懷念八九的炸雞啊!

    回覆刪除
  11. 林森路上靠近東門路也曾經短暫出現過啊~健康路也是

    回覆刪除
  12.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3. 89的消失,大家還記得嗎?在麥當勞出現那一年幾個月後,麥當勞還是門可羅雀但89大排長龍的狀況下,千面人事件選擇了發生在89,然後,89的人潮就往麥當勞去了,當時會去89的人都知道這一段吧?

    回覆刪除
  14. 我超喜歡和超懷念89的,至今仍常跟人說89的玉米濃湯比麥當勞的好喝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覺得89的玉米濃湯比較好喝~

      刪除
    2. 對!89雞腿配上玉米濃湯,絕配

      刪除
  15. 89大約在2000~2002年間陸續重開了兩家,一家在林森路上長榮中學校門口右手邊,一家在開元派出所右手邊的那間鐵皮屋頂的小店面,兩家店面都很小,餐飲種類也少了很多,只剩漢堡、汽水和薯條、玉米濃湯和黃玉米,但沒多久又陸續關店,實在很可惜!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開元派出所右手邊的那間鐵皮屋頂的小店面現在應該還是一間BAR,林森路還有健康路得我還有去過

      刪除
  16. 其實8818當初是89的老闆跟8818現在的老闆一起合夥開的,在台南瘋狂了一陣子後,兩位老闆都退居幕後,89老闆也退股,只留下8818的老闆持有小股,中間其他股份轉手很多人,所以才會有義法料理出現,直到2011年8818出現要面臨關店的危機,8818的原始老闆不忍它關店,於是把股份跟債務都扛起來,只想做回最原始的8818,pizza跟炸雞,特別聯絡89的老闆請他再次傳授當年的口味。大致過程是這樣~ 89及8818是以前台南的魔幻數字,充滿滿滿的回憶~

    回覆刪除
  17. 89炸雞+麥當勞雞塊=小時候回憶...

    回覆刪除
  18. 您好:

    我是樂活台南站長 reesion,因為在網路上看到您的大作,有一張89的老照片,想請問是否可以授權轉載到樂活台南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nanlohas

    我們會註明原始出處與作者,有其他要求也可以跟我們說。

    回覆刪除
  19. 可惜當時年紀小,聽表姐說過卻大路不識的幾條。香斯麥和溫娣倒是吃了不少。至於麥當當,那是什麼鬼。高價低品質三明治?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在當時覺得M當勞不行啊~~但是現在反而可以欣賞各家連鎖漢堡的特色

      在溫蒂退出台灣很多年後,在紐約皇后區吃了一餐,其實覺得小時候的回憶比較好吃,不知道為什麼覺得紐約的不好吃。

      最近漢堡王又逐漸復活了,漢堡王就是高中時代的回憶,每周一天的華堡買一送一真的太棒了~~~那年代的華堡真的很大又實在

      刪除

    2. 請問阿奇版主這兩張89的照片可不可以讓成功大學的FB使用分享呢?
      因為今年2020年11/11是成大89歲的校慶,想要用89炸雞的照片作為一個老台南人共同的回憶?

      想跟您詢問這兩張照片的授權?
      因為我們公司剛好幫成大在管理社群平台

      謝謝喔~麻煩您再回覆我

      謝謝~

      刪除
  20. 阿奇版主,我也是從小吃89漢堡長大的,小時候在成大游泳池學游泳,每次暑假,上完游泳課,媽媽就會讓我們去89吃炸雞腿,真的是沒有任何連鎖炸雞店可以相比,上個星期我才剛去台南吃了8818的炸雞,真的跟89一樣耶!!!! ps.要請問阿奇版主這張89的照片可不可以讓成功大學的FB使用分享呢?因為今年2020年11/11是成大89歲的校慶,想要用89炸雞的照片作為一個老台南人共同的回憶? 再麻煩阿奇版主聯繫我喔:wenyining@cw.com.tw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