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到處走到處拍,曾任記者、雜誌編輯、攝影,喜愛戶外活動與國內外旅遊,設立KARAWAN ADVENTURE卡拉旺探索基地,有事沒事自己划獨木舟健行,也幫人組織活動與攝影 合作與洽詢歡迎來信aki@karawan.com.tw

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台南 青年路正記肉圓大王


說到肉圓,絕大多數的人直覺地都會想到福記,也造就它門庭若市與雙時段、雙店面的盛況。但是其實還有其他的選擇,我平常最常吃的肉圓不在觀光區,而是在火車前站的青年路上的「正記肉圓大王」。





還好,目前沒漲價.............




20多年前的店址在不遠處的東門圓環邊,我還記得國小的時候,因為現址離北門路青年路交叉口的證劵市場很近,當時跟全民一起瘋股市的老娘就會買肉圓送到學校給我當午餐,一次買3份,也就是6顆~反倒是現在吃不了這麼多了啊~

其實,已經退休的老老闆,與福記系出同源~



相較於福記,正記肉圓的皮口感更Q彈一些,尤其是剛炊好出蒸籠的時候,即使肉圓的皮都是用在來米與番薯粉調製而成,但各家巧妙各有不同啊~我偏好這種更有彈性的口感~內餡很簡單─「豬後腿肉」,正記的豬肉內餡與福記也有很大的差距,用的是更大的塊狀「肉丁」,剛做好的內餡會比較彈牙。

搭配甜甜鹹鹹的醬汁,一點點胡椒粉,一些芹菜,簡單又好吃~

除了肉丸,還會附上一碗清湯,如果不夠還可以請老闆再來一碗。

以小碗手工製作的肉圓~


每次進蒸籠的數量有限,有時剛好賣完不妨等一會兒就有新出籠的肉圓囉!





有時候除了肉圓還會點排骨飯,主菜是先炸後魯的排骨,肉排厚實,魯汁是南部偏甜的口味,配菜很簡單,可以選酸菜或燙高麗菜,加上一顆滷透了的魯蛋。這樣的配菜相較於時下正夯的50元便當來說,配菜是單調了點,卻很「實在」,但這樣的組合其實就是所謂的「古早味」,把正記的排骨飯裝進圓形鐵盒中,就差不多是台鐵的「鐵路便當」!

由滷蛋的斷面就可以知道花了不少時間。



吃完肉圓,不妨繞到正後方的巷子,就能看到劉家古厝囉!


正記肉圓大王地址:青年路201號

營業時間:印象中是大約是早上10點到晚上7點,不過肉圓有時候會提早完售啊~台南不是針對觀光客的店在營業時間上往往很有默契地在7點收攤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