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到處走到處拍,曾任記者、雜誌編輯、攝影,喜愛戶外活動與國內外旅遊,設立KARAWAN ADVENTURE卡拉旺探索基地,有事沒事自己划獨木舟健行,也幫人組織活動與攝影 合作與洽詢歡迎來信aki@karawan.com.tw

2012年4月24日 星期二

法華寺之春光南湖


這次在台南遇到了一位楊大哥,奇人也~他說了許多我所不知道的故事,其中有個故事實在是太有趣了!


現今台南法華寺南邊,在300年前,也就是17世紀時曾經是塊低窪的濕地,後來 臺灣知府蔣允熹 將此疏濬並挖成一個能蓄水的大池─「南湖」。在當時這大池的位置對照古地圖,位於南門外市郊。

而這「南湖」,曾經是水上春宮!

趕緊查查資料!根據台南市政府古蹟導覽的資料:

乾隆29年(西元1764年)法華寺已成為都城的名勝,臺灣知府蔣允熹為了使人能在這裡陶惰養性,特別加建圍牆(遮啥)。翌年又在寺前挖了一座可以供端午節競渡的大池塘,命名為「南湖」,因為形狀像半目,所以也叫「半月池」,池的南邊還建了一幢榭臺叫「半月樓」。

南湖完工後,成為府城端午龍舟競賽最早的場地,市政府的記載看似相當平常,但實際上不然~


《雅堂文集》中提到:

半月池在小南門外,廣可十畝,即南湖也,左受蓬溪,以接內山之流,右出大南門,經新昌裏,蜿蜒入海;知府蔣允焄濬之。為旱潦蓄洩之資。又建半月樓其上。端午之日,召妙齡妓女,衣輕綃 ,持畫槳,競渡於此。水花一濺,脂肉畢呈。太守顧而樂之。閤城男女逐隊以觀,極一時之盛。今樓已毀,池亦漸淤。寒葦荒畦,蕭然滿目,能不慨歎!


中國佛教史論集(八)─台灣佛教篇蔣允焄擴建法華寺也有很詳細的記載



地圖左方為北方,右方為南方,法華寺位於地圖右方城外。
上方為北方。


逆看看逆看看!「水花一濺,脂肉畢呈」~這跟辣妹洗車有異曲同工之妙啊!

楊大哥表示當時其實不只有端午妓女龍舟競賽,還會不定時「打水戰」呢!

看來當時在台灣的官員辦公之餘也相當注重生活情趣,興頭來時就會封湖,然後請來船家駕著船載著鶯鶯燕燕在湖上潑水嬉戲,潑濕了之後當然很老梗地就要脫下來晾乾啊~既然都脫下來了就順便......................(用詞汙穢已自動遭到屏蔽)。

不過派員封湖之舉等於是昭告法華寺一帶的鄉親「有好戲看囉~!」如果古代有狗仔,我看就是橋下的說書人到湖畔欣賞過知府大人的官威後,再實況轉播(加油添醋)給台南的鄉親~成為茶餘飯後的話題吧!

「南湖」,早已消失了無痕,更何況政府官員帶頭表演水上春宮,更不復見啊~只能留待後人遙想(握拳)~

結論:姓蔣好大的「官威」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