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到處走到處拍,曾任記者、雜誌編輯、攝影,喜愛戶外活動與國內外旅遊,設立KARAWAN ADVENTURE卡拉旺探索基地,有事沒事自己划獨木舟健行,也幫人組織活動與攝影 合作與洽詢歡迎來信aki@karawan.com.tw

2012年3月13日 星期二

2012 AROUND TAIWAN環島行 DAY-1 出發!蘇花公路

還記得第一次環島,是因為環島試車大集評的單元,在汽車雜誌工作的那段時間,只要搞甚麼大企劃,大概就是環島集評了~還記得有一次一禮拜就繞了兩圈,其中一圈是Z字形............環島的途中就是趕路、拍照,其實一點都沒有旅行的感覺...........

但是心中打定主意,以後一定要用玩的方式環島~

這次環島,其實主要是為了去走古道,原本想去正夯的阿朗壹,後來想想,走完全程後要回到原點開車是件麻煩事,這時心中浮現另一個在腦中盤據已久的古道─「錐麓古道」。還記得上一次去太魯閣,也是因為執行單元而去,這次終於能用旅行的方式與心態重遊~

本人一向採取隨興的旅遊方式增加不定數的刺激感,出發前一天確認了天祥基督教會有的睡,就算準備好了~

因為環島這幾天天氣很不穩定,上山怕的是下雨,所以還是帶了雨衣以防萬一,然後一堆食物放上車就出發啦!

沿著高速公路開到底就到達宜蘭蘇澳,這也有不少回憶,畢竟以前試車常常來宜蘭~去年獨木舟環島花蓮→宜蘭段的終點也是在南方澳豆腐岬暫時畫下句點。


經過蘇澳冷泉順道瞧瞧,這種天氣不適合下水~

蘇澳冷泉前的老屋其實很有味道



蘇花公路真的很棒,無論從海上還是陸上看!
(雖然常有落石坍方)

先來回顧一下海上的視點~







可惜這次出遊天氣欠佳,不然這段路在好天氣的時候總能見到湛藍的太平洋啊!出發的這一天雖然天空灰灰暗暗,不過,只要沒下雨就該謝天謝地了......

曾經在烏石鼻這片海域上划著船啊~

◎備註:此廟旁(+24° 31' 29.67", +121° 51' 1.62")的觀景處因為許多人都在這停下腳步欣賞風景,缺乏公德心的民眾讓護欄外的峭壁下方堆滿垃圾,因為地形的關係也無法清除,台灣人還有很大需要進步的地方,尤其是在公德心,隨手丟垃圾實在是要不得!


途中經過南澳,順道在朝陽一帶繞繞,還去了漁港



也去看了「莎韻之鐘」,雖然真正的鐘早就無影無蹤

維基百科:
莎韻之鐘,或譯莎鴛之鐘莎勇之鐘;該故事發生於1938年台灣日治時期台北州蘇澳郡蕃地リヨヘン社(今宜蘭縣南澳鄉金岳村、澳花村、寒溪村等村利有亨部落),一名泰雅族少女沙韻·哈勇(サヨン,sayon)因協助日籍教師搬運行李,不幸失足溺水。而台灣總督為了褒揚其義行,頒贈予當地的紀念桃形銅鐘,該鐘即稱莎韻之鐘。
本僅為短短一則地方新聞的泰雅族少女溺水意外,經刻意報導後,被台灣總督府用來宣揚理蕃政策的成功,並與國歌少年雙雙成為皇民化政策的宣傳樣本。

 
「莎韻之鐘」 一旁的葉家香休息站有賣辣椒農場的恐怖辣椒產品!只要用牙籤尖端沾一點就超辣!不嗜辣者請謹慎嘗試...........


 這一路上就這樣走走停停,東看西看拍拍照


好久不見的漢本車站啊~獨木舟之旅有一天就是在漢本車站旁的海灘上登陸結束的,還在這梳洗了一番


根據漢本車站前的介紹,「蘇花公路」在日治時期被稱為「蘇花臨海道路」,而「漢本」車站所在之處為蘇花臨海道路的中間點,所以此地被命名為「半分」(日文:はんぶん),日文發音轉化為閩南語後似「漢本」。

漢本車站設於1980年,,屬於三等車站,只停區間車,附近腹地不大,平日搭車的乘客也很少。但是這車站對單車客可是挺重要的,無論是要上廁所或是爆膝蓋要搭車~當然電影「練習曲」也讓漢本車站更具知名度。

漢本車站旁的海灘就能看到下一站,「和平」,海岸線上最醜的就是這些工廠啦!不過西部的開發與「文明」建設也是靠東部的水泥啊............




在到達今日目的地花蓮太魯閣前先在7-11吃點東西,晚上吃泡麵+白煮蛋~
無論在家裡還是外面,總是在狗狗的注目禮下吃東西



到達清水斷崖也代表即將離開海岸轉入山谷



清水斷崖堪稱蘇花公路的精華啊~

海上看清水斷崖


由海上看蘇花公路清水斷崖段別有一番滋味啊~
遠方的煙囪代表和平到了


轉入太魯閣峽谷時天色已晚,第一天的路程也到了最尾端


今天出門有點晚,一路停車拍照看風景買東西,到達目的地天祥已經晚上啦~這次跟之前出差一樣住在天祥基督教會,吃了泡麵後順便到天祥青年活動中心看看環境,順便上上網~在這看到令人驚訝的商品!
里長尾椎」闊邊帽

帥斃了!

就在里長尾椎給我的驚喜中,結束了第一天的行程,趕緊洗個澡收拾好明天前進錐麓古道的裝備,並期待老天爺賞個好天~淋雨走古道時在是太硬了啊!

◎備註:獨木舟活動北部的朋友不妨參考一下台北市獨木舟協會2012活動


待續:

2012 AROUND TAIWAN環島行 DAY-2 前進錐麓古道

2 則留言:

  1. 回覆
    1. 是啊,真的很棒~
      其實只要沒有水泥、消波塊還有垃圾,很多海岸也很棒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