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到處走到處拍,曾任記者、雜誌編輯、攝影,喜愛戶外活動與國內外旅遊,設立KARAWAN ADVENTURE卡拉旺探索基地,有事沒事自己划獨木舟健行,也幫人組織活動與攝影 合作與洽詢歡迎來信aki@karawan.com.tw

2012年12月10日 星期一

.歐系日系SUV大混戰 MURANO/Q5/XC60/RX車系


又去了一趟大鵬灣,這次是Audi的駕駛訓練~

其中,有一段繞錐課程使用Q系列,用SUV繞錐當然就是要強調那貼近房車的穩定性,這讓我想到SUV的發展,車廠在硬派且不舒適的「吉普車」、「越野車」與一般使用的「房車」、「廂型車」之間找到了新的市場切入點,推出了「SUV」,那媲美廂型車的寬敞車室空間,還具備一定的越野能力,打動不少歐美消費者(尤其美國,甚麼都越大越好~)。在空間上,個人認為Q3的車格就偏小了點,所以Q5自然是一個不錯的尺碼。

SUV在市場上受到的歡迎,連Porsche也無法阻擋,看那2002推出至今的Cayenne才10年光陰就成為Porsche最暢銷車款就知道SUV的魅力。當然,SUV的平衡點也不斷修正,各種取向的SUV也不斷問世。現在的SUV在某種程度上代表了一定的「豪華」!就像買房子總希望大一點、裝潢好一點、家具家電高檔些~一般消費者用車畢竟還是著重舒適,自然衍生出像是Nissan MURANO這種結合On-Road舒適性、大空間、豐富配備的SUV。

在台灣,這等級的SUV也多半是進口車的天下,來把開過的點個名吧~


仔細想想,這幾台車特性差異還真不小

Audi Q5有著德意志的鋼鐵意志,沉穩卻實力雄厚

Lexus RX走完全的舒適路線,堪稱豪華遊輪

Volvo XC60則是安全、務實路線

Infiniti FX,我覺得根本就是跑車!

Nissan MURANO則是以日本細膩的科技風格+美式大尺碼




Infiniti FX上次才寫過而且是高性能跑車取向,這次就先不納入考量了


主觀外型

Nissan MURANO


在外型上,我個人覺得MURANO給人最年輕的俐落感




LEXUS RX

RX現在的外型也沒這麼老氣,也換上較銳利的線條,有跟上流行的腳步~




VOLVO XC60

XC60簡潔的北歐設計風格散發出穩重的安全感,內外呼應啊~(個人覺得有點保守)



AUDI Q5

曾經在網路上看到這樣的字眼形容Audi Q5─「羅莉」外型,真不知道寫這的人在想什麼鬼!全系列Audi家族特徵最好是可以跟「羅莉」扯上關係,我認為是古典的現代銓釋還差不多!尤其是那亮眼的水箱罩~





200萬元比一比


Nissan MURANO
208萬元


4835/1885/1730mm   軸距2825mm   車重1877kg

懸吊:(前)獨立支柱式/(後)多連桿


引擎:3498c.c. V6 DOHC 24V 


最大馬力:256hp/6000rpm      


最大扭力:34.3kgm/4400rpm


傳動:CVT無段變速/4WD


配備上,MURANO在台灣只有單一級距,配備相當豐富,主動安全方面有ABS/BAS/EBD剎車系統,也有TCS循跡防滑/VDC動態穩定/BLSD剎車限滑差速器。大家很在乎的SRS氣囊也有雙前座正/側SRS氣囊+側氣簾。


MURANO車室有雙區空調、雙前座電調座椅、電動腰靠,後座可以ONE-Touch四六分離,還有電動回復功能。車內音響主機內建9.3G空間,USB接孔可對應iPod/iPhone,中控台有7吋彩色螢幕搭配原廠HDD觸控式衛星導航。

就用MURANO當個基準吧。


Lexus RX
RX270豪華版193萬元~RX450h頂級版285萬元


4770/1885/1685mm   軸距2740mm   車重1840kg

懸吊:(前)麥花臣/(後)雙A臂


引擎:2672c.c. 直四 DOHC 16V 


最大馬力:188hp/5800rpm      


最大扭力:25.7kgm/4200rpm


傳動:6速手自排/前驅



RX的編成就比較複雜了,配備上也很豐富可說是齊鼓相當,在安全氣囊數上有優勢,入門的RX270售價上雖然便宜,但是引擎動力卻輸MURANO很多,RX350、RX450h動力規格好很多的配備也更豐富,但是售價就大幅超越MURANO、Q5 2.0TFSI、XC60 T5了。



Volvo XC60
T5豪華版184萬元~D5旗艦版227萬元


4627/1891/1713mm   軸距2774mm   車重1773kg

懸吊:(前)麥花臣/(後)雙A臂


引擎:1999c.c. 直四 DOHC 16V Turbo


最大馬力:240hp/5500rpm      


最大扭力:32.6kgm/1800~5000rpm


傳動:POWER SHIFT 雙離合器6速自手排/前驅



XC60 T5旗艦版的在動力類型、動力數據與售價(204萬元)上跟MURANO相似,但是無四輪傳動,不是走豪華路線而是著重安全配備,T5旗艦版標配有AHB主動適路式照明/ABL主動轉向頭燈/RSI路標顯示速限警示/車距警示/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行人偵測/主動剎車/車道偏離警示/DSTC動態循跡/BLIS盲點警示。



Audi Q5
2.0TFSI 244萬元/3.0TDI  303萬元


4629/1880/1653mm   軸距2807mm   車重17550kg

懸吊:(前)五連桿/(後)T型多連桿


引擎:1984c.c. 直四 DOHC 16V Turbo


最大馬力:211hp/4300~6000rpm      


最大扭力:35.7kgm/1500~4200rpm


傳動:8速Tiptronic自排/4WD



Audi Q5 2.0TFSI在馬力上與XC60 T5還有MURANO、RX350相比較弱,但是扭力可不輸人。配備也相當豐富,安全方面配備ABS剎車防鎖/EBD電子剎車力分配/ASR循跡/ESP動態穩定都沒少,也有主動轉向頭燈,更配備SUV特有的陡坡緩降輔助與主動駐車輔助。被動安全方面雙前座有正/側SRS氣囊、車側頭部氣簾

還標配有全景電動天窗、三區空調、、Milano真皮座椅、前座可記憶電調坐椅、MMI多媒體介面等,配備豐富自然也反應在較高的售價,售價超過200萬不少~



駕馭感受

MURANO有受到好評的VQ35,相較於同樣心臟的表兄弟FX35搭配CVT無段變速,加速並不猛爆而是順暢,該有的實力一點都不少。駕駛感受很明顯透露出針對美國市場的設定─舒適、輕鬆,但是MURANO路感還有動態並不會這麼像船。

RX雖然有不同的排氣量,給人的感受同樣是舒適取向,很在意路感清晰與否的熱血分子絕對不愛。

實際駕駛的經驗中,Turbo延遲的感覺我不愛,XC60給人的感覺就稍微遲鈍了點,操駕感受也是屬於安定類型。

Q5搭載的TFSI 2.0這顆引擎反應相當快,是渦輪引擎的模範生,整體動態相當靈活,頗有房車的駕馭感受。





回憶了一會,深刻覺得這幾部SUV都相當優秀,如果你精打細算,高C/P值的MURANO是不錯的選擇,喜歡操縱快感的人可以選Q5,注重安全的穩重型駕駛可以選XC60,喜愛配備滿滿(台灣人吃這套)與舒適的人就看看RX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