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到處走到處拍,曾任記者、雜誌編輯、攝影,喜愛戶外活動與國內外旅遊,設立KARAWAN ADVENTURE卡拉旺探索基地,有事沒事自己划獨木舟健行,也幫人組織活動與攝影 合作與洽詢歡迎來信aki@karawan.com.tw

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超越味蕾的味道 羊城油雞



◎本文獲2012台南美食節‧舌尖台南美食徵文比賽─評審獎

(雖然很無感的獎)

前陣子,80多歲的姨婆從上海來台灣自由行, 但這趟旅程不是來玩的,嚴格說起來,是趁著自己還走得動,來台灣一償宿願,完成那數十年一直無法成行的省親之旅,即使她的父親─外曾祖父早已在台灣辭世。

外曾祖父會來到台灣,就像許多外省人被時代所擺弄的命運,是不得不的選擇,畢竟誰會想離開自己的家鄉呢?外曾祖父的命運就如同他的工作在海上漂流著,1949年,當中國政權被共產黨奪下的時候,外曾祖父正在招商局的貨輪上擔任水手長,當時許多貨船無法回到中國的母港,最後只好來到台灣靠岸,外曾祖父就這樣繼續跑船直到退休,才來到台南與女兒(我阿嬤)一家人同住。

這次姨婆從上海來台,就是想循著她那出了門就再也沒見面的父親的腳步,隨著小本子上一排數十年前冒險通信留下的地址,看看父親生前所生活的地方,稍微彌補這輩子與父親分隔兩地的缺憾。


在台南開著車載著姨婆正苦惱著晚餐的安排,老爸恰好聊到記憶中的台南與外曾祖父,記憶中,童年時外曾祖父總會帶著他去消防隊後方的澡堂泡澡,還有到羊城吃飯。 

晚餐就去羊城吧!不只讓姨婆看看她父親生活過的地方,也讓她老人家嚐嚐父親所鍾愛的味道。

台南與台北不同,1949年後台北成為外省人密度最高的地方,在台北要吃到大江南北各省菜餚相當容易,金山南路上的銀翼還有大街小巷的餐廳,就活像是個中國的縮影。

在台南,外省人比例較低,而口味又是一種習慣,台南的餐飲自然以本地人為主,外省菜餚的市場不大,小時候受到好評的北平菜「鴨子樓」甚至在20多年前就收了,還記得台南中正路上(林百貨旁)有間賣點心、滷味、鹹水鴨的上海老大房」,也早就消失了,所幸藏在中正路巷子裡的廣東飯館─「羊城小吃店」依然屹立不搖



來到巷子裡,就像時空凍結了一樣,勾起久居台北的姑姑許多回憶,看著羊城對面的旗袍店,驚喜地說:「以前我跟媽媽就是在這兒訂做旗袍的!」不只巷子,羊城店裡的陳設也沒啥改變,入口處的送菜小電梯、木作櫃檯,還有傳統轉盤餐桌椅,都依然在那記憶中的老位子,只是增添了歲月留下的痕跡

一家人坐在外曾祖父常坐的位置,順著店家的建議隨意點了些菜,油雞當然是必點菜色。








羊城的油雞依然柔嫩



那略帶血色的雞肉就是招牌油雞最大的特色,也代表這油雞應該是用低溫烹飪而成雞皮與雞肉之間有一層雞凍,口感軟嫩不柴澀,一般港式燒臘店的油雞少有達到此等水準


油雞底下墊著酸甜又脆口的紅、白蘿蔔與黃瓜,解膩又提味,相較於主角一點都不遜色。

糖醋魚片
這裡的糖醋魚片不同於一般直接淋上芡汁的做法,而是將裹有酥脆麵衣的魚片與糖醋醬分開,食用時才蘸上,這樣就不怕芡汁把麵衣給弄糊了。去骨魚片配上番茄風味的沾醬,別具特色。


腰果蝦仁
會點這道,是因為這是阿公生前很喜歡的菜餚~腰果鮮甜沒油耗味,蝦仁飽滿,爽脆彈牙。


老爸說,當初最早的創始老闆,很久以前就將羊城換手經營,聽說離開台灣移民去了,20多年沒光顧的老爸表示,雖然老闆換了人,味道倒是傳了下來,一點都沒變。


由於上海的口味與台灣差距很大,尤其是南部的調味偏甜,總是怕姨婆吃不慣,問了問合不合味,姨婆笑了笑回說:「好~好~這是爸爸吃過的菜......」

我想,飯菜合不合味口倒是其次,因為,這裡有最佳的調味料──「回憶」。

對姨婆來說,想必這頓飯更有著說不出的滋味。


羊城小吃店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中正路199巷5號
電話:06-2216609
營業時間:上午10:00~晚上21:00



#台南 #羊城油雞 #廣東菜 #羊城小食 #羊城小吃店
#2012台南美食節 #舌尖台南美食徵文比賽 #評審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