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到處走到處拍,曾任記者、雜誌編輯、攝影,喜愛戶外活動與國內外旅遊,設立KARAWAN ADVENTURE卡拉旺探索基地,有事沒事自己划獨木舟健行,也幫人組織活動與攝影 合作與洽詢歡迎來信aki@karawan.com.tw

2012年12月3日 星期一

海鮮鮮不鮮 興達港觀光漁市場遊記

我對興達港的印象,一直停留在火力發電廠

這次回台南由友人ACE帶頭來到興達港觀光漁市,準備吃吃吃!

由於是觀光漁市,下午3點後才開始~

傍晚晚餐時間到這裡可是相當熱鬧的!


觀光魚市除了新鮮魚貨還有海鮮餐廳,也有許多熟食攤賣著海鮮炸物,像是螃蟹、龍珠、柳葉魚、蝦,也有魚卵、烏魚子,非常適合不需要減肥又愛海產的人!




老闆愛唱歌~非常認真地唱




除了炸物攤之外,最能代表新鮮魚貨的就是生魚片了,這裡當然也有,既然是晚餐時間,隨便找了一家生意不錯的就進去來一份200元的綜合生魚片。



生魚片夠新鮮,溫度夠冰,200元能吃到四種魚還真不錯~

除了生魚片之外也有不少料理,下次人多點再吃

200元,鮭魚/海鱺/鮪魚/旗魚


吃了生魚片也買了炸物之後,看到整條的土魠魚,買半尾價格分布在20~30元/斤,大約1300元半尾,但是其實土魠魚得精華只有中段,買半尾有點浪費,後來考慮北返的後續行程覺得不便,就打消了買土魠魚的念頭。

根據維基百科:土魠魚─康氏馬鮫學名Scomberomorus commerson




看到現做的魚丸,就想到阿公以前用土魠魚做成福州魚丸,長大知道土魠魚的價格才知道身為福州人的阿公實在是太豪邁了!本下得好重啊!!!

最後買了兩包虱目/旗魚丸回家,友人ACE可就不手軟了,直接宅配回桃園!

今日來興達港看到了充滿活力的漁市,也看到港邊有觀光船,但是垃圾還有港口設施、環境都稱不上能成為觀光資源,果然台灣是個空有海鮮文化而沒有海洋文化啊~頂多全台各地的海邊各有一個「情人碼頭」。

興達港觀光漁市還是只留給台灣人觀光吧!


《後記》
這部分由PTT鄉民─ID:TurTao (偶速小海龜)補充


一點點小建議
雖然高雄是遠洋漁業的重鎮...但我想既然到漁港就是要吃在地的魚類

所以有些小事情我想還是要強調一下...

生魚片  沒有新鮮的
魚卵也  沒有新鮮的
柳葉魚  沒有新鮮的
烏魚子  沒有新鮮的

而且說真的,搬一條真的"新鮮"剛剛殺的魚,我也不敢吃....
生魚片主流,像是鮪魚,這大多是去中洋捕撈,超低溫冷凍了數月之久才送上桌的。

高檔的是所謂的「水冰」鮪魚,放置在冰塊堆中,因為溫度高,到上桌約一周內,但其實超低溫的口感會比較好,這是專家說的,我是沒仔細比較啦

秋刀和魷魚也是這樣,甚至吃到凍上一兩年的也不是新鮮事,雖然最近秋刀剛上岸(大起量多價崩盤時,大盤或船主就會找地方拿去冰,明年再運回來賣)

這些冷凍生魚片的好吃關鍵,在於解凍的控制上,太快太慢都會造成口感上的差異

小建議,不要特意去指名要吃黑鮪,太多藍鰭鮪都是拿黃鰭鮪混充的,況且黑鮪數量已經非常稀少了,甚至比海豚還要更為稀少.....除非吃到TORO等級以上的,不然如果只是百元赤身,兩者差異真的不大...


鮭魚,這只有北歐國家有養殖,收成以後一樣送冷凍或冷藏空運來,時間上一樣大概是有數日的差距,並沒有所謂的"新鮮"
鮭魚....說真的,去好事多買搞不好還比外面吃的"新鮮度"還要更好......


我們吃的柳葉魚根本不是柳葉魚,而是從北歐冷凍進口的「毛鱗魚」(Mallotus villosus),俗稱「喜相逢」。

真正的「柳葉魚」是日本捕撈的,學名為─長體油胡瓜魚(Spirinchus lanceolatus)。
毛鱗魚(Mallotus villosus)與 長體油胡瓜魚(Spirinchus lanceolatus)兩者不同,口感上稍微有一點差距...
簡單說這東西也不是從漁港撈上來的,更不是台灣漁船捕撈的

,而是從冷凍貨櫃進口的,想支持台灣漁業的話別吃.....吃了這只會造成貿易逆差而已

關於烏魚子,大多數我們吃到的都是養殖烏魚子,利用飼料繁殖出整池的雌魚,前幾年北高雄那邊很多,但最近一堆都從對岸運進來混充為台灣烏魚子....

關於烏魚子有沒有分辨方法??

沒有~~就算是掛漁會牌也沒人敢掛保證說這絕對是台灣自產...
野生的現在非常少見,前幾年野生烏魚甚至已經瀕臨危機,幾乎撈不到野生烏魚。

當然也沒有新鮮的,因為製程要要把魚剖腹取卵以後再把烏魚子烘乾,只有烏魚殼敢保證是新鮮的......所以建議吃吃烏魚殼燉湯就好了.....

另外常會被騙的還有所謂的「圓鱈」
真正的「北海圓鱈」現在都被抓到快絕種了,現在吃到的圓鱈大多都是「油魚」, 也就是棘鱗蛇鯖,學名為薔薇帶鰆(Ruvettus pretiosus), 吃下去不會怎樣,其實無毒,但其魚油人體無法吸收,有些人會拉到海枯石爛.....除非你想減肥啦.....不然要吃的話建議就吃土魠,最近快到盛期了,相對來說比較沒那麼油....

最後如果想吃台灣本土的新鮮漁產,我建議可以吃,新鮮鯖魚、新鮮土魠、活海蟹、海鯛等等的新鮮魚產,另外養殖的虱目、海鱺、吳郭等等也都不錯。

附上中央研究院台灣魚類資料庫的海鮮指南


購買海鮮時,建議依循以下原則:
  1.養殖魚 > 海洋捕撈魚 (野生魚類已經越來越少)。
  2.常見種 > 稀有種。
  3.銀白色魚種 > 有色彩的魚種。
  4.迴游種 > 定棲種 (前者種類少數量多)。
  5.泥沙棲性物種 > 岩棲性物種 (後者種類多數量少)。
  6.不買長壽的掠食性魚類 (重金屬含量高)。
  7.不買養殖的蝦、鮭、鮪 (其餌料為魚粉或下雜魚)。
  8.購買養殖的吳郭魚、鯉魚 (其餌料為植物性餌料)。
  9.購買食物鏈底層的海鮮—底食原則。
10.不買非使用永續漁法撈捕的漁獲。

=======================================

以上感謝專業人士替大家長知識(掌聲鼓勵!)

同場加映:

連結→【我們的島】鯖之祭



希望台灣不要只有海鮮文化,也希望海洋資源能永續長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