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分類

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到處走到處拍,曾任記者、雜誌編輯、攝影,喜愛戶外活動與國內外旅遊,設立KARAWAN ADVENTURE卡拉旺探索基地,有事沒事自己划獨木舟健行,也幫人組織活動與攝影 合作與洽詢歡迎來信aki@karawan.com.tw

2012年3月5日 星期一

MINI Cooper Countryman 越野試駕





MINI總是給人小巧、靈活的印象,加上圓弧的車身線條散發出古典工藝的獨特美感,讓MINI問世餘半世紀依然是不墜的經典。在納入BMW旗下後MINI延續了老MINI那種類似Go-Kart的駕馭感受,更強化入熱血的運動因子,至今仍然是許多年輕人心中的夢想車款。但別以為MINI這樣就滿足了,現在MINI要去一般MINI去不了的地方,MINI Cooper Countryman is hitting the road!


新品種MINI
這次貓屎一號試駕的MINI Cooper Countryman 外型乍看之下承襲了前輩的經典元素,仔細一看就會發現這部MINI比較「壯」,車身線條隱約散發出一股肌肉感,而且MINI又「長大」了!









Countryman



Clubman

 

MINI 





Countryman





Clubman




MINI

由尺寸圖可以看出MINI Cooper Countryman車長來到4097mm,軸距達到2595mm,比MINI Cooper的2467mm增長了128mm,也比長軸的Clubman(2547mm)長48mm,車高/車寬達到1561mm/1789mm,同樣都是MINI之最,這樣的設計讓Countryman有著一般MINI所沒有的特性。


風格化車室
Countryman的內裝維持一貫的風格,使用大量圓弧曲線,中控台上指針式時速錶可說是內裝最搶眼的元素。





方向盤前方只有一個小型的指針轉速表,並以液晶數字顯示時速



圓形冷氣出風口

手煞車的設計也很獨特

座椅包覆性優良






空間升級更實用

MINI給人的印象,就是一部可愛、優雅的都會小車,但是卻也能化身為刁鑽的小鋼砲,但是在實用方面,MINI也被自身的「迷你」所束縛,有限的車室空間還能滿足單身或是尚未有小孩的車主,也就是說MINI並不適合「分享」。針對這樣的缺口,原廠於於今年初推出MINI Cooper Countryman,突破以往三門掀背的傳統外型改為五門掀背,充足的後座空間讓MINI Cooper Countryman共可乘坐5人(含駕駛),後行李廂也有350公升的空間,MINI Cooper Countryman絕對可以滿足全家出遊的需求。







除了充足的車室空間之外,空間使用也相當有彈性,後座採可滑移的設計,13公分的彈性空間可依照需要調整,加上後座椅背可向前放倒,雖然全放倒時無法擁有平整的置物空間,但是最大達1170公升的空間可以放下拆卸前輪的全尺寸登山車,當然也能裝載許多行李與大件物品,實用性很高。



 



相同動力平台

MINI Cooper Countryman的動力系統與MINI Cooper相同,都是1.6升可輸出120hp/6000RPM最大馬力與16.3kgm(160Nm)/4250RPM的自然進氣DOHC直列四缸汽油引擎,搭配Steptronic六速手自排變速箱,這樣的搭配讓Countryman 0~100km/h加速成績為11.6秒(原廠數據),極速為182km/h。





On/Off Road雙棲

雖然車高有增加,著坐點也比較高,原本以為在高速過彎時會有比MINI Cooper更大的側傾,但是當貓屎一號試著在山路上加快速度,入彎到出彎都能感受到MINI Cooper一貫的紮實的底盤與懸吊回饋,車身側頃的程度與MINI Cooper相去不多,操駕時指向明確,車身動態一樣流利。雖然車高增加,但是車長車寬也同步放大,讓Countryman車身能維持在適合駕馭的比例,以顧及On-Road的動態表現。

增高的車身讓底盤離地高度也增加,加上17吋的輪胎,讓Countryman有著比前輩更佳的地形適應性,低底盤鋼砲不敢跑的地方Countryman都能去!貓屎一號開著Countryman往鄉野前進,找了一處佈滿碎石的河床,就這樣把Countryman開了下去,起伏的碎石讓前方的一般房車龜速慢行,深怕底盤與河床有了親密接觸,但Countryman不虧為「鄉野人」(謎之音:鄉民?),紮實的懸吊穩穩撐住車身,只要路線得當根本不用擔心,如果搭載Mini All4四輪傳動系統一定會有更好的越野表現。





輪胎尺寸為205/55R17

規格比較表

MINI Cooper Countryman

MINI Cooper

馬力輸出

120 hp(88 kW)@ 6000 RPM

120 hp(88 kW)@ 6000 RPM

最大扭力/轉數

16.3kgm(160Nm)@4250RPM

16.3kgm(160Nm)@4250RPM

0-100 km/h 加速

11.6秒

10.4秒

極速

182km/h

197km/h

市區油耗

7.2 L/100km

8.7 L/100km

郊區油耗

9.3 L/100km

5.1 L/100km

綜合油耗

6.0 L/100km

6.4 L/100km

二氧化碳排放量

168g/km

150g/km

無外載淨重 (DIN/EU)

1265/1340kg

1115 / 1190 kg

最大允許重量

1735kg

1565 kg

車頂可荷載重量

75kg

75kg

行李箱空間(最小~最大)

350/450  ~ 1170公升

160~680 公升

油箱容量

47公升

40公升

車身尺寸(長x寬x高)

4097x1798x1561 mm

3723x1683x1407 mm








如果你喜歡MINI,希望能與親朋好友一起分享,又喜歡到處遊山玩水,我認為Countryman絕對能滿足你的需求。
只是140萬元起跳的售價會時時提醒喜愛MINI的車迷們好好工作,才有美夢成真的一天!




1 則留言: